星期一, 3月 21, 2005

2/100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終於將這本書讀完
這本算是我開始100書閱讀計畫最先買的一套書ㄅ


先講優點:本書的整體價值在於它的平鋪直敘,用撿選歷史事件而非依年代來描述歷史,讓人接受度大增。一本書若能讓你拿在手上讀個兩三章(本書約40章) 代表本書蠻適合你閱讀而不會再讀完前陣亡。

不 過對於西洋史一直不熟的我有點困難度。加上作者是個德國人,自然對本國(德國)的歷史與光榮事蹟不免著墨過多。但作者最後一章談到寫書五十年後,希特勒 橫行歐洲,對啟蒙運動(理性、自由、人性)提倡理念大相逕庭,對許多德國人無知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一事,做些辯白的工作;
老實說,我並不清楚真相。不過,若我是他或許也會做一樣的事情吧。

雖然翻完,但我對於文藝復興前後、騎士時代,與工業革命還有拿破崙種種在A.D 16~1800時期的歐洲歷史不甚熟悉,若有機會將會在重點的部分在重讀。

"讀史可以知興替"是我買書的初衷,但了解西方世界以提升自己的眼界則是另一項目的。

卡通<銀河英雄傳說>中的民族英雄魯道夫,在真實世界中原來是在蒙古人對西方侵擾後第一個統一西方世界的君主,算是讀者本書的小小驚喜。

最後,附帶一提,他還有出藝術史喔!

Posted by Hell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