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5, 2004

[EQ]掌握情緒˙掌握全世界

摘自- 鼓勵高手/載晨志著

很多年前,美國有一位青年心臟病發作,等待醫生救援;
鄰居緊急通知該青年的父親,也打電話請附近診所的醫生前來急救。
當時,焦急不已的父親,剛好車子送廠檢修,情急之下,就拿了一把手槍,
走到十字路口,對著紅燈前面一輛汽車的駕駛,大聲吆喝:
「你馬上給我下車!..你閉嘴!再囉嗦就打死你!」
這父親順利地搶了那輛車,一加速開回家裡,也見到抱著前胸、在地上翻滾的兒子。
心急如焚的父親,不斷地安慰兒子:「你再忍一下,醫生馬上就來!」
可是,時間五分、十分、二十分..一直過去,卻沒看見醫生趕來急救。
最後,這父親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在痛苦、掙扎、無助中死去。
當父親抱著兒子身體痛哭失聲時,醫生才帶著急救箱匆匆趕到。
父親對著醫生破口大罵:「你這什麼爛醫生、竟然拖到現趕來,
你看,因為你的延誤,我兒子.已經死了!」
可是醫生也大聲吼叫回罵──「你剛才在十字路口為什麼拿著槍搶我的車?
還威脅我、不准我開口講話,就強行把我的車開走!」

台中市也有一私立高工夜校一年級學生,騎機車至一家機車行欲修理機車;
當車店老闆修好後,索價三千元,可是,該學生認為修個車就要三千元?
這簡直是「坑人」嘛,就與老闆吵起來!後來老闆從抽屜裡拿出西瓜刀砍學生,
學生左手肘幾乎被砍斷,痛得倒在地上;然而,學生又看到地上有一把鋸子,
就撿起來「瘋狂還擊」,也砍了老闆無數刀,最後老闆傷重不治,倒在血泊中死亡!
後來,學生雖然傷痕累累,血跡跡斑斑,卻被警方依殺人罪嫌,移送少年法庭偵辦。
有時,人很容易「衝動、憤怒」,或是「暴跳如雷」;可是,這些負面情緒對我們而 言卻極具「殺傷力」與「破壞力」!

人一衝動,可能釀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人一憤怒,也可能造成終身無法挽回的遺憾!

事實上,衝動、暴怒,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習慣」!

當我們面對「挫折、被侵犯、或不合理對待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有人選擇了「衝動、憤怒」,有人卻選擇了「和緩、冷卻」!

如果我們暴跳如雷、大打出手,很可能因失去理智而「失控」,
最後造成令自已「悔恨不已」的局面。

所以,電影「蒙面俠蘇洛」中有一段段劇情──
年老的蘇洛嚴格地訓練徒弟武功,一稍有偏差,就甩皮鞭糾正。
年輕氣盛的徒弟沒有多久就被激怒了,火冒丈地衝向蘇洛,出手打他;
可是,老蘇洛用輕輕擋住徒弟,淡淡地說一句:
「記得,生氣時千萬不要出手!」

是的,「生氣時,千萬不要出手!」
同時,「生氣時,也絕不要立刻做決定!」

當我們被激怒時,一定要學習「延緩發怒」,試著讓憤怒「冷下來」!

因為,怒火上升的「最初十秒、二十秒鐘」是最重要的關鍵,
一旦我們「忍住了」,怒氣就可以消弭了!

在我被激怒時,我學著告訴自己──
「他憑什麼讓我不高興?我氣得全身發抖幹嘛?
我還有更多、更重要、更偉大的事要做呢!」

記得,不要把「衝動、生氣、憤怒」視為理所當然,
或自我合理化說:「我的個性就是樣嘛!」
因為,一個脾氣「暴起又暴落」、「喜怒無常」、
或「容易被激怒的人,是比較難成功的!

心得: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掌握情緒˙掌握全世界
人在面對未知領域的空間之時常會起情緒變化.....或喜.或怒..或哀.或樂
多變的環境造就多變的人
多變的人也同樣的營造出多變的環境
負面的情緒營造出週遭的負面情緒互動
當自己對於未知的了解而變成已知時....那種情緒的激盪就會變小
最高級的情緒管理不是壓抑.....而是技巧性的把負面轉換成正面的情緒變化
長期累積的情緒壓抑......是情緒爆發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