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6, 2004

[mgmt] 彼得杜拉克學院學生?

2003/3/5 06:52下午
問:妳念的是彼得杜拉克學院,泛稱都是彼得杜拉克的學生,但真正上過他的課嗎?

答:有。那時候其實就是因為很尊敬他。然後想說他年紀大了,就趕快去念一下,我上了他兩年的課。他在課堂上很嚴呢!

問:妳在這位管理大師身上學到什麼?

答:他強調人和歷史。他其實非常重視人。他一直跟我們強調:「你們一定要切記,人不是機器,管理就是管理人,你管理的並不是機器。」也就是說,你可以有第一流的人才,沒有第一流的制度;但是你絕對不可以有第一流的制度,而不是第一流的人才。他非常強調這一點。

另外就是歷史。因為人性是不會變的,如果說管理的真諦就是人的話,OK,舉例來講,房地產主要要素是什麼?三個,location(地點)、 location、location。那管理的要素是什麼,就是people(人)、people and people,這是彼得杜拉克非常強調的,也是我非常認同的一個看法。因為從歷史人物的經驗看,人性是不會變的,所以,當你做決策時,可以效法古人,他很 強調這兩點。


問:妳是管理碩士MBA,你覺得領導人的特質是什麼?
答:突然給我這個考題,讓我想一想。我覺得一個很重要、很傑出的領導者需要有幾個特質,第一,他必須創造第一流的工作環境,吸引第一流的人才。這是我很根本的想法。

第二,傑出的管理人,他自己必須要非常授權。我不太尊重那種太集權的領導者,這樣的領導者,我不會想跟他共事,因為我覺得「那你就去找個小妹好啦,幹嘛找 我」,對不對?一個領導者必須非常尊重專業,而且要利用制度,讓專業人士的長才發揮到極限。也就是說,領導人並不是自己去做,而是去啟發,去帶出這些團隊 及團隊成員,讓他們內在最深處的潛能發揮到極致,我覺得這是一個領導人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

對愛情的觀點?

問:妳的愛情觀是什麼?

答:隨緣。我覺得人有時候會有一些自然的條件,會讓你去喜歡一個人,但是不會讓你去愛一個人,你會喜歡他,因為他很有錢、因為他很漂亮、很帥、因為他怎樣 怎樣,可是我覺得喜歡跟愛是不一樣的,愛沒有什麼原因,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couple(情侶、夫婦)很不搭調,可是人家處得很好,所以我覺得我的 想法就是隨緣。

問:主要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答:對,你今天如果五天工作,兩天去談戀愛,這很多呀,怎麼會不多?你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休假,你能說你沒有空嗎?我不相信。你會比美國總統還忙嗎?有些人每天忙得像無頭蒼蠅,其實這種人都做不了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