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06

15/100 股市之神 --是川銀藏

isbn :957-13-0339-9 時報出版
購入地點: 金石堂網路書店

心得
這是一本小書,頁數不多,描述一個日本股市的風雲人物的過往人生;
介紹這名風流人物數度破產、最後仍靠股市發跡的經過。

由書名來看,是川被稱作股市之神,我不敢認同作者的看法;
但讀完本書,我覺得此人出眾的地方有幾點,可以學習:

1.為取得第一手、正確的投資資訊,親自研究經濟、政治情勢,與相關投資知識。也因此對市場前景的看法與瞭解,早其他人數年。
2.覺得正確的事或者投資機會,當下立即決定,並即刻行動。
透過正確判斷與實際行動掌握他人未查之先機。只要認為是對的,就去作。並不會太介意其他人的看法。
3.面對人性的貪婪,與股市的大起大落,唯有紀律與對自己貪念的抑制,才有可能收穫。
面對操作投資的人心理分析,而非單純隨指數起舞。分析、研判、解讀訊息以及經驗的累積。

=====

我對投資股市算是生手,但閱讀本書後明白:此人不過是常人,但透過訊息掌握,時機的把握,也一般人能獲利甚豐。(並沒有誘惑自己的效果!因為明白這種掌握並不是一兩天累積)

另外,讓我好奇的反而不是他本人,而是瞭解到呂宗耀與張獻祥十二人研究團隊的組成,
基本上就是模仿「是川經濟研究所」想法。

也可以說透過閱讀本書,見識到是川個人事蹟對他兩人的深刻影響。
=====

我更能明白去年聽呂演講時所提「千山我獨行」之感觸,與更確定自我充實、掌握資訊的目標。

沒有留言: